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百年琴行榮休\周光蓁

時間:2021-01-18 04:24:12來源:大公報

  二○二一年伊始,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音樂旗艦店曾福琴行宣布「光榮結業」。官網言簡意賅說:「曾福琴行始創於一九一六年,至今在港經營已超過一個世紀,見證了香江的百年盛衰,現在是時候跟各位道別了。」

  一間琴行營運百年,殊不簡單,尤其是在香港彈丸之地,昔日殖民時期都是以洋貨馬首是瞻。曾福先生昆仲三人,以精巧工藝、價廉物美締造第一代港產鋼琴,而且風行東南亞,這是一個驕人的紀錄。

  相信不少讀者都知道,北角琴行街的命名,正是來自一九二九年曾福琴行位於那兒的倉房。據資料顯示,曾福先生一九○五年任職於英資羅便臣琴行,專門修理、調音鋼琴。曾氏吸收技術,更赴德法英美實地研究,一九一五年在美國密西根著名鋼琴調音學院考取專業文憑,翌年回港創立曾福琴行。

  曾氏經營有道,首先在灣仔摩理臣山道設總店,門市則坐立中環德輔道中夾雪廠街(即置地廣場現址),除了銷售由曾福本人親自監製的自家品牌鋼琴,名字取用原總店所在地的摩理臣,選材特別為東南亞較潮天氣而設計。

  鋼琴以外,三十年代曾福琴行已發展成音樂資源中心,最新的音樂書籍、唱片,源源不絕供應,廣告也常見於各大英文報章(附圖)。當時成立不久的香港電台,也靠曾福琴行提供最新歐美進口七十八轉唱片,在大氣電波播放。

  日治時期的三年零八個月,對琴行打擊甚大。戰後隨着經濟復甦,到五十年代中再上軌道,與當時英資謀得利公司分庭抗禮。當時政府為興建中的大會堂造勢,舉行藝術節櫥窗設計公開比賽,曾福琴行連奪一九五七、五九兩屆首獎。一九六六年慶祝五十金禧,在新設的北角英皇道四八○號曾福琴行大廈舉行,晚上在大會堂禮聘業餘時期的香港管弦樂團演出誌慶,盛極一時。

  曾福琴行的成功,不忘回饋社會,包括為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提供獎學金、向大會堂捐贈三角大鋼琴等。這些都是我等音樂人感恩,也永記於香港文化歷史的集體回憶。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