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抖音人愛螺螄粉\胡一峰

時間:2021-01-13 04:24:15來源:大公報

  讀到二○二○年抖音數據報告,一些數據很有意思。比如,最愛拍抖音、最愛點讚的是貴州人,最愛分享的是湖北人,最愛評論的是安徽人,以我的地域文化知識,似無法解釋。當然,無法解釋是件好事,因為擴充了我的知識庫。

  再如,獲讚超過一千萬的景點中,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地在列,這必與二○二○年大熱的電影《八佰》有關。在一篇影評中,我還專門談過這「洛陽紙貴」式的溢出效應。

  抖音用戶最喜歡購買的小吃則是螺螄粉。當然,喜歡買未必喜歡吃,或許只是買給所愛的人。這種小吃在北京頗有市場。印象中,西南二環拐角處的粉館,口味正宗;中國美術館後曾有家小店舖,味道也不賴,但似早已消失於城市環境整治之中了。

  我第一次聽人謳歌螺螄粉,是一位來自廣西的大學同學。和螺螄粉一起從他嘴裏蹦出來的,還有榴槤。當年物流不發達,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吃過榴槤者極少,乃勒令他過完假期返京時帶些來。他果真買了好幾個,裝在紙箱中,坐了幾十個小時火車,帶到了北京。榴槤怪味令車廂裏怨聲升騰,他只好一路蒙頭大睡,生怕被發現是一箱子榴槤的主人。大學畢業後,老兄返回南陲,報效桑梓,供職的柳州正是螺螄粉故里。有一年,公幹來京,給舊日同學帶了伴手禮,卻不是螺螄粉而是「小棺材」,硬木雕製,拇指大小。古有「死在柳州」之說,柳州壽材,向來馳名。不過,縱寓意「升官發財」,也令大家眉頭緊皺,難欣賞此重口文創。

  用網友的話說,螺螄粉「臭香臭香的」。味覺這個東西很奇怪,兩種相反的味道混在一起,往往變成令人欲罷不能的獨特風味。清淡的食物,任誰都能輕易入口,卻沒見吃上癮的。重口、怪味的東西,「入門」較難,一旦得味,終身難捨。有人說,愛情也是如此,越是死去活來,越是堅貞不渝。或許,這才是人性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