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浪漫的極致\劉 俊

時間:2021-01-12 04:24:18來源:大公報

  湯顯祖在《牡丹亭.作者題詞》中這樣寫道:「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一部《牡丹亭》,就是一齣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傳奇,展現的是中國人浪漫的極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牡丹亭》中的「有情人」杜麗娘為情而死,又因情復生,這樣的「還魂」書寫在中國古典文學中不乏其例。在宋人編的《太平廣記》中,也有類似的故事──只不過主人公換成了男性。此男出生富家,一次「遊市」時看到一個賣「胡粉」的美麗女子,「愛之」。苦於無法向女子表達愛意,就只好每天去買「胡粉」,日復一日,「女深疑之」,終於忍不住問男子買此粉「將欲何施」?男子這才坦言對她有愛慕之情,但「不敢自達」,卻又想見她,不得已只能藉着買「胡粉」「以觀姿耳」。男子的痴情打動了美麗的女子,兩人相約歡會,不料男子「歡蛹遂死」,這下可把美麗女子嚇得不輕,「因遁去」。

  家人發現男子去世後,準備殯殮之際發現了男子篋笥中「百餘裹胡粉」,順藤摸瓜,最終追索出男子與美麗女子的關聯。找到美麗女子後,男子的母親執問她「何殺我兒」?雖然美麗女子「具以實陳」,但男子父母不信,「遂以訴官」。見官後美麗女子並不懼死,只要求「臨屍盡哀」,在得到縣令允許後,她撫屍痛哭:「不幸至此,若死魂而靈,復何恨哉?」就在此時,奇跡發生了──「男豁然更生」,又活了過來。「還魂」後的男子「具說情狀」,告白一切,於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男子與美麗女子「遂為夫婦,子孫繁茂」。這個男版「杜麗娘」的「回生」不但成了《牡丹亭》的先導,而且他和美麗女子的「大團圓」結局,也成了《圓駕》的前奏。

  誰說中國人不浪漫?中國人浪漫起來可是極致:死去活來!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