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格局問題\趙 陽

時間:2021-01-1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前些天,《光明日報》連續發表文章,對「南京大學畢業生年薪超過十七萬」提出質疑:這個數字為什麼給人感覺不真實?畢業生薪酬到底應不應該宣傳、又該如何宣傳,才能真正地起到正向激勵作用?我不禁慚愧,繼而汗顏:饒是已經工作了這麼多年,論專業收入,我也只不過勉強達到這個應屆畢業生的平均線──這還是依目前人民幣和港幣之間的匯率來計算,若是按去年上半年的匯率水準,連平均線都達不到。

  但我很慶幸也很快樂。因為,薪酬上的攀比,會讓人焦慮,盲目,甚至成為金錢的奴隸。有種說法很是流行:年輕人,不學會搞錢,就沒有錢途;錢途都不遠大,何來前途?於是,「搞錢」成了有志青年的重要指標,報刊也不吝惜版面為善於「搞錢」的某城女孩搖旗吶喊。但是,有兩個本應該更受關注的問題,恰恰被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一個就是為了什麼「搞錢」,一個就是「搞錢」之後幹了什麼。這兩個問題的實質,就是格局。

  理想在哪裏,未來就在哪裏;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裏,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也就在哪裏。我曾被一個香港女孩深深打動:她放棄了金融業的高薪工作機會,去非洲做志願者。我問她:當同齡的女孩可以買一個又一個喜歡的包包時,你沒有錢,不會難過嗎?她的回答是:那樣的人生,不過就是在一個又一個包包中度過的,有什麼值得艷羨?

  所以,我寧願相信,純粹把「搞錢」作為格局的人是少數。真正的格局應該是:把你有興趣的事情盡着才能做好,把你喜愛的人盡着力氣愛好,把你的理想在有限的生命裏盡力實現,讓我們內在的生命日日更新,這應該就是格局的意思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