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向「極簡主義」出發\潘少

時間:2021-01-1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在策馬特靜享湖景。

  今年看的第一部紀錄片是Netflix出品的《極簡主義:時機已到》。影片中做了一個叫「打包派對」的實驗:實驗中的人把全家東西都打包只取出接下來生活需要用到的物品,三個星期後,百分之八十的物品都還躺在箱子裏未曾碰過。這個片段引起了我對自己的審視,並決定立下二○二一年的第一個flag—「向『極簡主義』出發」。

  不可否認,我們真的很少甚至從未問過自己:「個人生活環境裏的哪些東西是必須的?這些東西實際上給生活增加了多少價值?」就像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不會思考為什麼自己只有一張床卻需要五套床上用品或是為什麼上班明明要穿正裝衣櫃裏卻有十條牛仔褲?

  現代的廣告技術早已經可以通過大數據把為每個人量身定製好的產品通過各種手段發送給我們並植入我們的潛意識,讓人不自覺地認為「若是買了這部手機,我的工作效率就會更高;若是得到這把椅子,晚上看書的時候會更舒服;若是沒有這件衣服,就會趕不上同事的潮流了……」最後,那些大部分當初買來為了讓人們幸福的東西其實並沒有發揮它們的價值。

  相信很多在朋友圈裏喊着「斷捨離」的人,都不知道日本瑜伽大師沖正弘提出「斷捨離」的最終目的是「離」,即讓人們通過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而最終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減少了對多餘雜物的費神,不再與別人比較,經濟亦環保,找回了自己的時間,自然就會為生命中更重要的東西騰出空間。而這也正是樂活族的生活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