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重複的意義\馮俊彥

時間:2020-12-0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每天放學後最期待的就是看卡通片,最喜歡的一套卡通叫《魔神英雄傳》,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男生大都看過。這些卡通除了第一集和大結局外,中間的情節都大概相同,不斷的重複。「魔」片裏的主角由一開始,每集遇上一個壞蛋,然後召喚機器人出來將壞人打倒;就如多啦A夢,主角大雄每次遇上問題,然後請多啦A夢幫他解決,結果時好時壞,但都學會了教訓。

  童話故事的格式,也經常出現重複的情節,就如黃金斧的故事,主人翁掉了斧頭到湖中,仙女問他是銅斧、銀斧還是金斧,他說都不是,仙女就把所有的斧頭都給他。隔牆王二聽了照板煮碗地做一次,仙女有如預設程式一樣再次出現,說着同樣的對白,可惜因為王二貪心,未能滿足獎勵的條件,因此結果並不一樣。現實生活中,我們多多少少其實也是每天重複着昨天的生活,也有人不停在重複夢境,也有小孩不停在重複玩一樣的玩具、讀同一本故事書。

  我們的心靈都追求重複的事情,原因或都是為了反芻那尚未完全消化的經驗,重複的體驗幫助我們理解在情意上未能明白的東西。那究竟我們要重複到什麼時候呢?我可以用一個經驗跟你說明。曾經有一個五歲孩子的個案,媽媽說孩子不願意上學,晚上睡不好,早上哭鬧得很厲害,直到孩子進入遊戲室跟我會面,他一直在玩同一個玩具,一個橙色的大巨人,每次進來他都不說話,只是試着把大巨人埋在沙裏,直到有一天,他跟我說了他在學校裏面被欺負的經驗。那天之後,家長和老師一起處理了有關孩子和同學的關係,而他也開始漸露笑容地上學去。

  或許,孩子們愛重複地看着情節幾乎一模一樣的卡通和玩着同樣的玩具,都是要讓情感去消化那難以用理性去明白的事,我愛看「魔」片可能是因為想當上英雄去面對這個世界的邪惡,理性是學習不了的。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