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一餐艇仔粥\判 答

時間:2020-12-03 04:24:16來源:大公報

  港式粥品太多,光說出神入化的生滾法,就喝到人神魂顛倒,心甘情願一起融化。百家爭鳴的生滾粥中,艇仔粥依舊是最有招牌相、最具儀式感的一碗。且不說粥裏衍生出各種版本的故事和人文情懷,我只愛它簡單粗暴的豐盛,每每讓人一口渴下,都覺得似粥而非粥,更像擁有了完完整整的一餐飯食。

  一餐飯,要有肉、有菜、有米、有流動的湯,方為人間的至高享受,也是人類的最樸實追求。

  論貪心,這粥也稱得上無冕之王。一心想把所有的好材料都獨攬懷中,順水推舟便宜了食客們,吃得淋漓盡致心滿意足。但若換個角度想,所謂的艇仔粥,就是取自小漁船上的靈光一現,在若隱若現的舊時光中,於河網交錯江上勞作的人們,也只想着就地取材,吃到飽腹吃到暖和,熬一鍋熱氣騰騰香噴噴的粥品,充飢之餘,至少可以成為一天勞作後的安慰。這樣看來,艇仔粥的好和飽滿,是自帶一味回饋在其中,吃出平凡日子裏的感動,也不見怪了。

  艇仔粥的料,不同地方也有差別。但大多都能用上十多種美味食材,先將白粥煮好,再同魚片、魚肚、牛肉、瑤柱、肉絲等「硬貨」一起下鍋,這種生滾的方法不止是保留了食材的鮮嫩,也能最大程度將湯汁融於粥中。等粥熬成上桌,上面會鋪撒上滿滿的花生、葱花、蛋絲,就好像江河上兢兢業業的小漁船,再一勺向下挖去,竟然滿滿的都是寶。怕也只有在艇仔粥這裏,可以做到沒有一勺空無一物的白粥,有的只是抽獎般的興奮,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勺是哪幾種食材的組合,是怎樣香、鮮、脆、甜的碰撞。吃着吃着,一頓飯也成了尋寶之旅,趣味盎然,有誰會不上癮?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