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落葉不掃\蓬 山

時間:2020-12-03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人走出了路,也便開始主宰路的命運。北方冬季寒冷,給水、排水、供暖、燃氣、通信各類管道線路都埋在地下。由於缺乏統一地下管廊,不同單位缺乏協調,各自為政,動輒就對道路開膛破肚。供暖剛埋好,排水又掘開。不同用途的井蓋密密麻麻,坑坑窪窪,車輛經過,顛簸不平,苦不堪言。

  環境衞生部門也盡職盡責。不管是垃圾、渣土,還是落葉、雪花,路面有東西便要清掃乾淨。每天定時灑水,不許偷懶。於是乎,前幾天山東棗莊,氣溫已經零下四攝氏度,灑水車依然風雨不誤出工,結果滴水成冰,許多路人、單車中招滑到。在被輿論質疑之後,當地宣布,今後氣溫低於二攝氏度便不再灑水。其實這種問題並非第一年出現,也非棗莊特產,問題就在於管理者尸位素餐,墨守成規,不知變通,乃是典型的懶政。如今撥亂反正,路人和灑水工人總算都可以鬆口氣。

  另一個好消息是,多個城市今年出台了「落葉不掃」政策,贏得了廣泛好評。落葉是秋天的一道風景線,藍天暖陽之下,嬌黃的銀杏葉、火紅的楓葉、橙黃綠漸染的法桐葉,層疊在地面上,別有靜謐之美。且落葉對於改善路邊土質也大有益處。過往為了路面乾淨,對落葉「格殺勿論」,甚至提前搖落樹上的葉子。看似勤奮,實際也是另一種懈怠。「落葉不掃」,方是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度、顆粒度的體現。

  雪是冬天最美的精靈。現時已近大雪節氣。以往每年雪後,環衞工人也被要求不分青紅皂白將雪清掃乾淨,撒上融雪劑。其實,除了交通幹道路面積雪之外,那些街角小花園的積雪,何妨留給孩子們玩耍呢?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