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豬肉薑燒\判 答

時間:2020-12-02 04:24:21來源:大公報

  能想到讓豬肉和薑和諧共融的,本港人還真不是唯一一個。同樣寒風起、冬霧濃,跨過香江就為吃那一碗濃郁飽腹的豬腳薑,軟糯糯的口感中薑的味道雅俗共賞,喜到眉梢、甜進心裏。但若突然變了心情,想走去小清新的陣營,就可以直奔日料店,一盤豬肉生薑燒一樣吃到你心潮起伏,樂不思蜀。

  冬天的訪客得來不易,於情於理,都要倍加珍惜。而這道菜雖然看似四季皆宜,卻獨在這個季節能吃出一股暖意。豐腴美好的五花肉,光看看就可以成為能量補給,把它們切成薄片,以薑汁和酒、味淋醃製,最後平底鍋上一番快炒,就是一氣呵成的佳餚。它最奇特的地方就在於,看似簡單的表象下,卻讓很多胸有成竹要親自下廚一試的「壯士」折戟而歸。雖然不至於難吃,也總跟專業版本差了些意思,久而久之,竟成了一個關卡。

  鹹中帶甜,肉味裏出鋒芒,才是這菜的主旨。前者的甜一要靠醬汁完美的配比來成就,二不可少獨家武器:蜂蜜。只有在醃製時加入蜂蜜,才能保證肉的鮮嫩多汁,也才可以偷天換日,把這一味的甜升格成更柔順、香醇的等級。而後者的鋒芒,只靠薑汁就相當於只摸到了皮毛,還要加上磨到剛剛好的薑末,方是王道。不僅如此,就連洋葱等配菜在翻炒的時候也要加入少許薑末,從打個照面到登堂入室,其實所有的鋒芒乍現,都是費盡心思的鋪墊。也只有鋪墊到了讓主角都肯騰挪一步的程度,等端上桌時,才是心服口服的圓滿。

  不過,豬肉生薑燒的最後一顆棋,則是那摞蓬鬆又爽脆的圓白菜絲。很難想像沒有圓白菜絲的豬肉薑燒會多寂寞,就像冬日裏的人生也不可能虛妄度過,所以這顆棋,只要走出來,就是勝局。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