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技術造詞\蓬 山

時間:2020-12-02 04:24:17來源:大公報

  貴州的凱都大道九月底舉行了隆重的通車儀式。而當遊客乘興前去「嘗鮮」時,卻發現這條公路根本並沒有通車,很多路段尚處於封閉狀態。面對質疑,當地交通運輸局振振有詞,稱僅是「技術通車」,不等於項目完工。

  建築領域確有「技術通車」一說,一般是指解決了技術難題。然而從貴州當地鑼鼓喧天的儀式來看,顯然並非此意,而分明是迫不及待地標榜邀功。沒想到引發輿情發酵,不得已又拿「技術通車」做擋箭牌。若按這種邏輯,商場可以「技術開張」,而不真營業;公交車只是「技術行駛」,並無需真正移動。

  類似的「造詞技術」「造詞藝術」,可謂五花八門,光怪陸離,一次次擴大腦洞尺寸。譬如,安徽某高架橋坍塌並導致多名工人受傷,當地稱只是一次「破壞性試驗」;上海地鐵發生追尾事故造成二百多人受傷,新聞形容此事故乃「輕度追尾」;多地拆除名人故居、文物遺址,卻美其名曰「保護性拆除」「維修性拆除」。浙江南潯兩位協警強姦醉酒女子,當地法院稱兩人事前無預謀,屬於「臨時性強姦」,一審判決時給予從輕發落。四川一交警帶女下屬開房導致槍支丟失,警方表示:這不算丟槍,只是槍支「暫時性失控」。

  更讓人哭笑不得是,某省《就業促進條例》中將「失業人員」改稱「創業人員」。如此一來,沒有工作的人,都是在創業過程中,便相當於無人失業。還有經濟學家認為,應當摒棄「窮人」一詞,改稱為「待富者」。

  其實,這類「技術詞彙」,不過是為了遮蓋問題進行塗脂抹粉、文過飾非、推卸責任,試圖混淆視聽;或是偷換字眼,玩弄文字遊戲。結果卻變得不倫不類,自欺欺人,欲蓋彌彰,引發了輿論上的次生災害,更加出醜丟臉。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