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權力的誘惑\葉 歌

時間:2020-11-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民主黨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特朗普為什麼在「勞動人民」中依然那麼受歡迎。一個出身豪門,來自大都市,靠房地產發家,以真人騷風格走紅的所謂「政治素人」,與沒受過大學教育的中下階層人民有何共同點呢?

  社會學家分析白人「川粉」的組成,認為他們大多來自式微的社區。教會、學校等維繫人際關係的傳統紐帶遭到破壞,他們感到原有社會秩序被全球化浪潮摧毀,個人被社會拋棄,內心充滿憤懣,對少數民族、婦女、移民等他們視為佔便宜的團體充滿仇恨。不過,特朗普不乏「精英」擁躉者,這次在非裔、拉美裔男性中的得票率也超過了二○一六年,這就不光是種族歧視或階級仇恨能解釋的了。

  心理學家指出我們與權力的關係曖昧不清。一方面,人大多「勢利」,憧憬富貴、權勢,易被位高權重者吸引。另一方面,我們對當權者的生活又格外關注,無時無刻不隱秘地希望抓住他們的「痛腳」,「彼可取而代之」。所以,政客要成功,不但要彰顯權威,還得偽裝謙卑,與民眾打成一片。希特勒當年在德國上台,就得益於手下將他包裝成熱愛自然、憐愛寵物的素食主義者。

  而特朗普一面吹噓自己是個大富豪,另一面又以有別於傳統政客的「直率」言辭攻擊對手,無視「政治正確」,宣泄了不少人的不滿情緒。這樣「能上能下」,既滿足平民對富貴的幻想,又貌似為他們的怨憤代言,得到好感不足為奇。在迎合人心黑暗部分、激發仇恨方面,特朗普的確是高手。至於社會分裂是否於國於民有害,他就無所謂了。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