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金雞」贏家\嘉 妍

時間:2020-11-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看看今年的中國電影金雞獎獲獎名單,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攝影來自電影《奪冠》,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被《烈火英雄》摘得,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輯出自《少年的你》劇組,最佳女配角是《中國機長》中的袁泉:故事片類別中的大半重要獎項都被合拍片收入囊中。

  想到彼時與一位香港電影人聊天,講到當前內地電影工業中,「看得見的,是內地的明星演員;看不見的,都是香港的製作團隊、幕後班底。」從今次金雞獎結果來說,確是如此。

  今次金雞獎算得上是十分特殊的年份。作為金雞獎改革為一年一辦後的第一年,未曾想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整個上半年戲院關門,無戲上映。今屆金雞獎參評影片範圍為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經國家電影局審查通過的故事片,最終共有一百五十五部報名。

  近年內地主旋律電影在商業化方面搞得風生水起,而香港電影人成為這其中的「主力軍」。在香港電影工業下成長的電影人,對於電影拍攝的時間和預算有着嚴格把控,並對電影質量有底線保證,對諸如《中國機長》、《中國醫生》這樣,帶有報告性質,強調及時性的主旋律電影,「又快又好」的香港電影人成為內地片方在合作項目時優先考慮的對象。在此背景下,我們看到了今次獲獎的《烈火英雄》、《中國機長》。

  另需看到,內地電影工業真正開始繁榮的時間並不太長,在商業片類型化的道路上,未竟之地猶多。像今次贏家《奪冠》,某種程度上得益於其對於中國體育題材的商業片的開拓,這是經歷過行業高度繁榮的香港電影從業者來到內地這個新興市場的先行者優勢,但這個優勢能保持多久,值得關注。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