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狐狸先生幾多點」\馮俊彥

時間:2020-11-27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朋友近來患上了焦慮症,每天早上都感到心悶、呼吸困難,接着整天都未能外出。朋友打電話向老闆請假,老闆竟然說開車來接他上班,朋友不懂拒絕,病情惡化,晚上更不停做噩夢。夢中朋友和其他小孩一起玩「狐狸先生幾多點」,當狐狸在數點數時,其他小朋友開心地往前跑,而他卻動彈不得;當所有小孩都靠到牆上時,只有他還在原地,狐狸轉過頭來,猛盯着他,嚇得他淚汗俱下,跌坐在地上。兒時的遊戲竟然變成了他今天的夢魘。

  狐狸在民間充滿了神秘色彩,尤其在亞洲。在日本狐狸可被視作神明;在香港,狐仙的傳聞廣泛流傳着。亦正亦邪,這與狐狸這動物的習性脫不了關係。狐狸變成神仙,經常被記載在民間故事之中,而狐狸成仙都是修煉而成的,短則數十年,長可達千年之久。例如有說日本的天狐就活了一千年而成仙,而空狐更是活了三千年之久。在日本,狐有好壞之分,天狐和空狐都是仙狐,另有善狐多為宗教的象徵代表,像金狐、銀狐在日本佛教中象徵太陽、月亮。而惡狐一般以吸食靈氣為生,會禍害人類。狐狸在亞洲社會中充分反映着人性,善妒狡猾,愛迷惑別人,但也可修道成仙成佛,善惡都在一念之間。狐狸在我們的心理原形中可視為陰性的代表,也為潛意識中的搗蛋鬼,但同時可以理解為轉化的符號,從牠們都可修煉成仙這個傳說就能看到人們對牠的內在投射。

  因此狐狸的出現可以是自身轉化的契機,而當面對野狐的時候,牠們會迷惑人心,為人們製造恐慌,這一切都是焦慮的來源。就如玩「狐狸先生」的遊戲時,你永遠不知狡猾的狐狸會叫上什麼數字,也不知道牠何時會捕獵我們。朋友在沉重的工作和多疑的老闆長期壓力下,得了焦慮症,其實只要鼓起勇氣拒絕狐狸,不但是成長的機會,還會發現除了蠱惑之術,狐狸其實什麼也不會。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