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試食\利 貞

時間:2020-11-27 04:24:11來源:大公報

  朋友在尖沙咀投資了一家新餐廳,在十二月初正式開業之前,邀請我們幾個朋友同去「先吃為快」。新店雖然還在最後調整中,但已是窗明几淨,一切準備就緒。

  很快,美食上桌。第一次經歷餐廳正式營業之前的試食,感覺如同去看一齣電影正式上映之前的媒體點映,心情混雜了幾分「搶先嘗鮮」的期待以及一絲「快人一步」的驕傲。大快朵頤的過程就略過不提,餐後,主廚前來問候,禮貌詢問菜品是否可口,有何建議調整之處。這才想起此餐與平時不同,並非單純滿足口腹之慾,而是肩負着「試食」之責。一時之間,我竟有些窘迫,好在食物的確色香味俱全,我只衷心大讚主廚廚藝高超,日後定會客似雲來。主廚鞠躬道謝,轉身離去。

  問朋友,為何會在疫情反覆之下,前景尚未明朗之時,在飲食行業出手?他倒是信心滿滿豪情萬丈,說是早年經濟繁榮之時,像是旺角、銅鑼灣、尖沙咀這樣的黃金地段,臨街旺舖不但租金高昂,而且常年無人放盤,即使是想貴價租都租不到。而如今,這些核心區域不但有放租盤還有放售盤,再加上價錢也較高位之時下降不少,他堅信旺區旺舖始終是香港這座城市的「稀缺資源」,於是見到機會就果斷出手。「在他人貪婪時恐懼,在他人恐懼時貪婪」,這句連金融投資門外漢的我都聽過的巴菲特名言,用在此時或許正合適。

  離去之時是周六的下午,看人流如織的金馬倫道兩旁,的確有幾家店舖正落閘招租。舊主止蝕離場之後,總會有新主接盤入場,用朋友的話說:「對商人而言,任何環境都有商機。」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