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散裝藥」\蓬 山

時間:2020-11-27 04:24:10來源:大公報

  記得小時候感冒或者肚子痛,家長帶着去附近的衞生院,醫生診斷之後,會從藥架子上拿下玻璃瓶,在桌子上攤開一張包中藥的那種牛皮紙,或者是撲克牌大小的紙袋,根據病情,倒出十片八片的藥片,用紙包好,囑咐如何服用。通常吃上兩三天,病好了,藥片也差不多吃完了,實用又實惠。驅蛔蟲的糖丸、補充營養的維生素,也是這種做法。這叫作「散裝藥」。

  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最近「剩藥」問題引發了大眾的吐槽。許多人都有這種經歷:在家大掃除時,往往會清理出一大批過期或快過期的藥品。有的可能只吃過一兩片,剩下的就一直安安靜靜在櫃子裏躺了兩三年。過期食品尚且吃不得,含有各類化學成分的過期藥品就更不敢馬虎大意,只能整瓶整盒地丟棄。剩飯剩菜,還可以做泔水,或者肥料,而藥品就只能白白扔掉。為了避免污染環境,不少樓區社區設有廢舊電池回收箱,但回收藥品的渠道,幾乎看不到。

  今年以來,內地推行「光盤行動2.0」,力戒浪費食物。很多餐廳、食堂都推出了半份菜、小碗飯、小個頭的饅頭花卷,讓顧客能夠根據食量選擇,避免浪費,既節約糧食又節省錢包,在社會上形成了高度共識。其他行業類似做法早已有之。比如瓶裝飲用水,有一升的,也有七百五十毫升、四百毫升。現在很多會展活動,多數提供小瓶水,免得喝不完浪費。

  現在肚痛去買藥,一瓶黃連素就有一百片。誰家都免不了小病小災,十個家庭可能就會備十瓶。而實際上,如果由社區醫生統一保管,在確保衞生的情況下,按需開藥,可能一瓶就足夠十個家庭的需要了。再或者,從生產環節,就倡導推廣小劑量包裝。既節約又綠色環保,善莫大焉。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