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香蕉今生\判 答

時間:2020-11-26 04:24:35來源:大公報

  香蕉的前世今生,算算也是一筆糊塗賬。明明是如假包換的熱帶水果,卻在短時間內就將人氣席捲整個地球,不僅如此還不滿足,仔細想想,大概沒有一種水果能像它這樣,同時把「主業」和「副業」經營得平分秋色,就算不愛吃香蕉的人,都很難拒絕香蕉衍生出的一切。

  好種植、易收穫、價格平,同時具備這三個條件,就是天生麗質,紅不紅只是時機問題。香蕉遍布熱帶和亞熱帶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種植收穫的周期不到十個月,其中印度產量最多。雖然相貌大多相似,可親緣關係也夠複雜,我們常吃的香蕉,其實是一千多個品種之一。

  想必很久之前,人們愛香蕉是因為它極強的性價比,又好吃又飽腹的東西,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堪稱是寶。如今飲食結構變化翻天覆地,可沒想到它依然寶刀不老,又健康又無負擔的追劇零食,還是要請香蕉片出場。薄薄一層脆片居然有魔力打破年齡壁壘,當糖果、薯片的「鄙視鏈」逐漸形成時,它卻不聲不響俘獲人心,把市場佔有份額推到驚人高度,而且心態平穩可進可退,時而出現在輕體堅果包中,綠葉都能當得極有風度。

  不過說到對香蕉的喜愛,整個亞洲仍是日韓兩國各據一方。後者憑一罐香蕉牛奶,讓「國民飲料」深入人心;前者光說擺放在各大機場中的知名手信「東京香蕉」,就已經令人如雷貫耳了,更何況總有不甘寂寞的甜品師傅,慧眼識金把香蕉用到了極致。香蕉鬆餅、香蕉磅蛋糕、香蕉布丁,不用開口就能嗅到的辨識度,不得不感慨冥冥之中的天作之合,即便都是甜味,卻能在普通的甜之上,再添一道甘美柔和,用不着痕跡的方式讓口感延續更久,這就是傳說中的「真香」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