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文明城市\黎 園

時間:2020-11-26 04:24:35來源:大公報

  禮儀三百復三千,酬酢天機理必然。深圳美麗而繁華,步步風景,處處怡人。城市的光芒,映照在眼眸,無聲無息;折射在城市裏的文明氣息,溫暖氤氳,直抵人心。

  深圳是一個特別看中城市品牌的城市,因為已經率先奔了小康,文明建設便被看得特別重,十一月二十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深圳第六次保住了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為了這個稱號,深圳努力了好多年,今日深圳,更加崇德向善、文明和諧,也更加安全穩定、宜居舒適,文明之城賞心悅目。綠意盎然的環境、乾淨整潔的路面讓人舒心;小區、路旁、公園,「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的公益廣告處處可見;市場、車站、各個公共場所,人們依照「一米線」有序排隊,秩序井然;地鐵、公交車上,為老弱病殘人士讓座成為必然習慣。

  幸福城市一定是一座被文明浸潤的城市。在政府的引導下,深圳打造了一張張文明城市名片:志願者之城,「垃圾不落地」成行動自覺、生態環境質量保持良好態勢、「全民健身」強健市民體魄、駕駛員禮讓行人蔚然成風、為救護車讓出「生命通道」、讀書成為深圳人生活方式……尤其重要的,深圳擁有優質高效的政府服務體系、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具有引以為傲的生態文明、食安文明、醫療文明以及交通文明。

  對於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是一種境界和品牌,更是一種城市實力。文明城市的建設非一朝一夕。為了打造城市文明,政府層面,深圳將文明測評成績納入績效考核,完善長效機制;民間層面,深入開展公民道德建設,讓文明創建成為「民意民願」。

  「共建人文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深圳正在讓城市文明走向先行示範,推動粵港澳三地共同傳承弘揚嶺南色彩的中華文化,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灣區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