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中藥傳承與創新\梁 戴

時間:2020-11-26 04:24:34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神州大地卻能成功防控,中醫藥介入應記一功。其實在香港這塊中西合璧之地,有很多老字號的中小型藥企正默默耕耘,以現代科研結合傳統秘方,造福人群。

  最近收到黎氏藥業掌舵人黎藉佐、黎藉揚的贈書,除了其先父黎昇的《昇平寶鑒》外,還有《黎氏藥錄》。在藥錄的扉頁有句對聯「只望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概括了黎氏做藥的理念。做中藥需要科研與推廣,投入大、回本慢,絕非利潤豐厚的行業,如果沒有濟世為懷的心胸,很難長期堅持。

  黎氏祖方古藥要追溯至清朝光緒年間,祖籍東莞的武舉人黎國振,有感於瘟疫來勢洶洶,遂自製解藥救全村村民,其後還編纂了一本黎氏中藥古方醫冊,同時立下「濟世為懷,贈醫施藥」的祖訓。古方醫冊一代一代傳至黎昇,他於一九四○年代移遷香港,從事房地產,發跡後以祖傳的古方製藥慨贈鄉親父老。

  為了繼承先父黎昇的宏願,以及提升中藥在香港的地位,二○○二年黎藉佐、黎藉揚等人成立黎氏藥業,為祖傳秘方注入現代科研。據黎氏兄弟透露,其中有些祖傳的藥需要多種罕有藥材配製,今日已很難大批量生產。

  現時黎氏以純中藥噴劑「鼻敏皇」及「黎昇百靈藥酒」這兩種普及藥最為著名。

  筆者兒子自小有嚴重鼻敏感,長期服用西藥已有了抗藥性,直至近月用了「鼻敏皇」,打噴嚏徵狀大為改善。

  傳統中藥療效一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黎氏兄弟很願意在科研上投資,在繼承祖輩濟世為懷的理念之餘,希望將藥廠發展壯大。最近委託了香港的大學以及內地的化驗所進行臨床試驗,證明了主要成分為鵝不食草的鼻敏皇,可預防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減輕敏感症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