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慎稱「大學」\蓬 山

時間:2020-11-2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內地的大學名目繁多,千差萬別。記得二十年前初到北京求學,晚間散步時,在一個老舊擁擠的居民平房區裏,赫然發現一塊「中國農民大學」的招牌,燈光昏黃,偶有學生走進走出。不久前,去香山附近遊玩,又看到一所「中國信息大學」,環境與前者不分伯仲。不知內情者,往往會將之與有名的「中國農業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混淆。

  那個年代,民辦高校野蠻生長,不少公司、科研機構紛紛開辦大學,作為經營創收手段,主要招攬高考落榜生,收取高額學費。這些大學,多半只是給學生提供一個輔導成人自考的場所,至於能否通過自考考上正規大學,就看個人造化了。因此,只要給錢就可來上學。甚至有人並未報考任何民辦大學,卻一下子收到了十多張錄取通知書。一條小胡同裏,有時都藏着兩三家「大學」。

  最近幾年,隨着國家的整頓,對開辦大學控制得較為嚴格了,民辦高校多半掛靠公辦正規大學,作為附屬學院,但仍有待理順的地方。比如,通常來說,大學比學院層次要高。內地對公辦本科學院要求高,專業、職業學校卻可動輒稱「大學」。河南的開封大學、黑龍江的牡丹江大學,其實都只是職業學校,正在謀求升級為本科的開封學院、牡丹江學院。名號倒掛,大學反倒不值錢。還有些蹭熱度的做法,如現在國家正在攻堅芯片產業,南京最近便成立了一所集成電路大學,實際也不過是一個產學研協作機構。

  物以稀為貴,「大學」氾濫,魚龍混雜,搞得社會對大學的評價也降低。古代的王爺,本是貴重無比的官爵。唐朝中晚期,對於有功將士無錢獎賞,只好大量「批發」官帽子。郭子儀家端茶遞水掃院子的奴僕,一個個都是郡王、國公、上將軍,也就不被看重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