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一探海膽\判 答

時間:2020-11-2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吃海膽,其實不挑季節。跟魚生剛好相反,寒氣重的生食讓人在冬天總會畏懼三分,若不是饞到極致,或坐擁北海道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每每是帽子手套剛裝備上,就免不了陷入「開灶即鍋物」這樣的老一套裏,帶着求生慾的無奈之舉,也實屬無奈。

  跟所有的海物一樣,海膽也本性寒涼。只不過金黃的「肉身」捲曲在新鮮的外殼裏,帶着一股飽滿而溫暖的架勢,總讓人心生親近。當然,更重要的是,有些地方的海膽最佳產季唯有冬天,錯過這一季,就要再等一年。

  夏天的餐桌,目之可及都是馬糞;待到寒流湧來,就是加拿大紅海膽的天下了。這種海膽只生存在太平洋裏,以北美西海岸產量較豐。名氣大是因為個頭大,大到什麼程度?足足有日本「馬糞」的一點五倍!每一瓣都完整富有光澤,顆粒分明加上海域零污染,讓海膽的膏體格外甘甜,味道濃稠到不可思議,一口便飄飄欲仙,只是從此之後再難「下凡」了。

  海膽的另外一個獨特之處在於,要吃到最好的,就只能親身探往,想憑藉網購等方式怕是要大失所望。這也是它價格貴的一個原因,畢竟非常不易儲存,在死後會迅速被自身的生物酶所分解掉,因此最好的食用方式永遠都是當時當地,剛開出就吃掉。一秒不差的相遇,才是人間至高的禮遇。前幾年火遍街頭巷尾的日劇《海女》中,主角小秋離開東京,一頭扎進北三陸的碧海藍天,每一次在水底奮力衝出,滿手的海膽都是勝利的勳章,岸邊開殼的那一瞬間,也是鏡頭前最動人勾魂的時刻。所以海膽雖好,也是有心機給人類留下遺憾的,但凡吃到碎裂的膏體,立刻一股惆悵湧進來,更引得曾經的曼妙,幻化出不可言說的滋味在心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