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情感的代言\凡 心

時間:2020-11-25 04:24:24來源:大公報

  近日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網上大熱,被許多人翻唱,翻唱的效果比原唱還要打動人心。

  詞曲作者王琪本不出名,他出身吉林農村,家庭沒有任何音樂背景,但他堅守音樂理想十餘年。創作的《站着等你三千年》、《送親》等歌有些反響,但這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掀起的熱度是他自己始料未及的。

  可可托海是新疆一處荒漠,曾蘊藏珍稀礦石。上世紀六十年代中蘇交惡,蘇方指明中方需以該地礦石抵債。在極其艱苦和屈辱中開礦採石,成就了一段中國人自力更生、發奮圖強的歷史。這段秘史近年公開,此處也被建成愛國教育基地,成了「新疆遊」的重頭戲。

  此外可可托海還有大片草灘可供放牧,據說這首歌表現的就是牧羊人和養蜂姑娘間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但姑娘不辭而別遠嫁,牧羊人因此失落痛苦,唱出了撕心裂肺的呼喊與無法遏止的哀傷。

  歌詞簡明曉白,有畫面且有意境;曲調則淒愴優美,婉轉多變。歌的詞曲都容易上口卻又意韻悠長,很快就在坊間唱開。原因是它撩動了人們對愛情經歷的記憶,讓他們停下了匆忙謀生的腳步,借這首歌窺探內心曾有過的情感失落,經歷過的失去愛人的哀痛。

  「那夜的雨也沒能留住你,山谷的風它陪着我哭泣,你的駝鈴聲彷彿還在我耳邊響起,告訴我你曾來過這裏……氈房外又有駝鈴聲聲響起,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再沒人唱出像你那樣動人的歌曲,再沒有一個美麗的姑娘讓我難忘記……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牧羊人和養蜂女是大漠上孤獨的人,兩顆孤獨的心相遇而編就的愛情故事不算少見。這首歌背後的故事也可能只是宣傳的一個「托」,但歌曲打造的想像空間準確地擊中了人的情感秘密。情感需要宣泄,這首歌代言了他們的心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