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找回想像力\胡一峰

時間:2020-11-25 04:24:24來源:大公報

  有報道,去年上海市中學生科普作品徵集活動中,許多孩子對未來的想像還是「會飛的汽車」、「縮小的餅乾」;「2020中國科幻大會」前夕,有位學者從近年中學生科普科幻作文的狀況提出「青少年想像力跟不上科技發展」。想像力之重要,已無需引述名人名言來證明。而之所以重要,多半因為想像力超越現實,突破有限。人不能抓着自己的頭髮把自己帶離地球,卻可以依靠想像,放飛到無限之地。沒有想像力的生活如一口枯竭的水井,令人沮喪。想像力跑不贏科技,着實讓人擔憂。

  有的人認為,現在孩子們的校內校外課程安排過滿,每天的時間全被佔用,損害了想像力發展。這當然有道理,想像力需要放鬆的心態、自由的時間。什麼都不做,發一會兒呆,正是靈感迸發的條件。然而,現代社會是忙碌的,而且大多是被動忙碌。諺語有雲:有的人領着命運走;有的被命運推着走。今天很多人則是被信息推着走。人們老說,保持空杯心態,才能激發想像。但今天最常有的感受卻是自己彷彿一條空管子,信息浪潮嘩嘩流過,似乎一直處於填滿狀態,實際上沒有留下屬於自己的東西。

  想像力雖然是天生的能力,也需要信息交流的刺激。我想,這種信息大概不是或至少不應全是經由互聯網鋪天蓋地送到你身邊的信息,更不是被算法挑選的符合你「偏好」的文字、圖片或視頻。恰恰相反,它們應該是你意料之外,讓你一愣,感到陌生甚至不太舒服的信息。這種體驗讓人感到世界內在的不確定性,也讓我們願意想像不一樣的東西。

  想像力無疑是指向未來的,但未來也分為兩種,一種是現有經驗可以預見的,另一種則是現有經驗無法預見的,顯然,後者更反映世界的不確定性,也更需要想像。因此,重拾我們的想像力,除了隔絕多餘的信息,還要跳出信息舒適區,把思緒伸向更廣袤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