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再遇廣播\利 貞

時間:2020-11-25 04:24:23來源:大公報

  廣播這件事已經離我很遠了,遠到想不起上一次主動去聽廣播是十年之前還是十五年之前;遠到偶然想起,找遍身邊各個角落都找不到任何可以收聽廣播的東西。只有在一個時刻,我會和廣播「撞個滿懷」,那就是登上的士或者小巴,而司機又恰好開着廣播的時候。車廂封閉的空間,已經被廣播的聲音填滿,或是音樂又或是新聞,我意外闖入,瞬間就被環抱在其中。

  去年以來的社會氛圍,讓廣播中充滿了戾氣,或許是司機自己已經被騷亂引起的糟糕路況弄得心煩意亂,「耳不聽心不煩」,又或許是司機想要避免刺激不同陣營的乘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索性不開收音機,所以這樣的「上車偶遇廣播」,也在過去一段時間變得更少了。

  昨天,我在路邊攔下一輛的士。一開門,久違的輕音樂撲面而來,溫暖地將我包圍。坐定,興致勃勃聽了一陣,原來是個生活分享類的節目,主題關於「生活中的斷捨離」,幾個主持人在直播間內接聽觀眾來電,聽他們吐槽家人誤丟東西的「慘痛經歷」。有位聽眾打入電話,說母親將父親一個舊包丟掉,父親發現驚叫有七千元藏在其中暗格,但母親則聲稱此前已經仔細檢查。為了安慰懊惱不已的父親,幾個兒女湊錢給回了父親。幾個主持人古靈精怪,插科打諢,一時說母親可能早已找到那七千元「收歸國有」,一時又說可能是父母搭檔演的一手好戲,目的就為了讓兒女再交一份家用。打電話來的聽眾,是為了分享一件趣事,而幾位主持人,也不是為了查明真相,大家都是就着家庭瑣事說笑一番而已。我聽得笑出了聲,看一眼身前的司機,他也笑彎了在口罩之上的雙眼。

  生活,本應如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