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百變瑞士卷\判 答

時間:2020-11-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蛋糕最原始最樸實的樣子,就是戚風;而戚風蛋糕變胖了,再買一件新衣服,就立刻改了名字叫瑞士卷。當然我們可不能感慨世態炎涼,要是所有的蛋糕無論怎麼升級都不換名字,那不光賣的人尷尬,買的人也會索然無趣,沒什麼動力掏出錢包了。

  更功利一點說,一個好的名字,在看到樣子之前就已經開始了第一次營銷,也默默為潛在客戶打下了基礎。這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瑞士卷。本港人對它一定不陌生,無論是西點店舖中軟嫩嫩剛出爐的,還是便利店裏整整齊齊的小包裝,覆蓋面廣到幾乎成為順理成章的存在,少有人去疑惑它的身世生平。要是一不留神真的到了瑞士,想吃一份「正宗」的瑞士卷,那可絕對要失望了。因為這個名字僅僅局限在一部分地區,比如港台地區、英國和美國,換句話說,在歐洲絕大部分國家裏,包括瑞士在內,都對瑞士卷為何物一無所知。

  它的由來有個有趣的傳說,一位英國甜品師傅在戚風蛋糕片上塗抹果醬,然後捲起來售賣。但名字讓他十分頭疼,乾脆天馬行空喚作「瑞士卷」。聽起來既有異域風情,還很符合當時人的購買慾望。果然,這份甜品一經上市就備受推崇,同行們也紛紛效仿,生怕被落下。何況在當時的信息傳播條件下,誰也沒心思跑去瑞士驗證真偽。所以某些地方的瑞士卷,換了一個經緯度,可能就是叫做蛋糕卷,或者有點匠人風情的「小山卷」,說到底都是大同小異。可見人們對好吃的東西總是格外寬容,就像也沒人去追究魚香肉絲裏有沒有魚,老婆餅為什麼不送個老婆一樣,吃着鬆軟柔滑的瑞士卷,每一次被奶油撫摸,都好像雙腳踩在了雲朵上,飄飄欲仙時,已然心滿意足了。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