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打工人.打工魂\關 爾

時間:2020-11-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凌晨四點你在做什麼?」知乎上這樣一個問題,引出成百上千個「打工人」的辛酸淚。有的與客戶應酬喝到酩酊大醉;有的熬夜做出的PPT因電腦故障而瞬間歸零;有的已經起床準備開啟日復一日奔波數十公里、耗時四五個鐘頭的返工之旅;有的在急診室裏與死神搶奪生命,傾盡所能卻發現回天乏力而幾近崩潰……

  成年容易,成年人卻都不容易。小時候,我們不小心摔了一跤,總會看看周圍有沒有人──如果有人,那就繼續趴在地上哭,如果沒有人,則自己爬起來;長大後,我們不小心摔了一跤,可能也會看看周圍有沒有人──如果有人,那就裝作若無其事地爬起來,如果沒有人,就趴着哭會兒,然後再爬起來繼續前行。

  就像張愛玲所說:笑,全世界便與你同聲笑;哭,你便獨自哭。經歷過才明白,那些被世界鞭笞的人選擇隱忍,並不是因為不痛,而是即使喊痛,心疼他的人也幫不了。

  於是,我們把自己調成了靜音模式,再大的委屈也只設置「僅自己可見」。我們努力讓自己看上去很好,哪怕生活再一地雞毛,狼狽不堪,也要在人前雲淡風輕,故作堅強。

  或許這便是「打工人」這個梗一出來就引發強烈情感共鳴的原因吧。據說這個詞最先源於繪本藝術家陳志勇的新作《Cicada(蟬)》,作品講述一隻老實巴交、勤勤懇懇的打工「蟬蛹」,屢遭排擠,職場受挫,忍無可忍之中,牠掙脫蛹殼,展翅高飛,尋找屬於自己的自由天空。不少「打工人」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瞬間掀起一場互聯網「造梗」狂歡。

  也許是被理解、被認同的溫暖取代了孤立無助的感傷,「打工人」的段子沒有太多怨天尤人,更多的是對生活重擔的調侃,抑或是對平凡人生的不甘,用黑色幽默的自嘲方式,展現「打工人」的自我修養:再忙再累也要有鋼鐵般的意志,再苦再難也要有笑看人生的樂觀。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都是人上人!」生活不易,與其被他人節奏裹挾,不如在重壓中撬開縫隙,舔舔傷口,重溫夢想。這個世界,黑暗總是與光明共存,我們無法逃避黑暗,卻依然可以選擇擁抱光明。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