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大笑健康\梁 戴

時間:2020-11-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疫情下大家要戴口罩,笑的機會少了。其實笑有很多好處,如果做錯了事,一個莞爾的笑容可以釋除對方的怒氣。笑還是疾病和負面情緒的天然解藥,具有止痛、抵抗憂鬱,改善病情的效果,也可促進免疫細胞生成、增加抗體,進而提升免疫力。

  有精神科醫生指出,大笑能讓腦部釋出內啡肽,抗衡人體緊張時分泌的荷爾蒙皮質醇,達致減壓的效果。更神奇的是,大笑可減肥,一天若笑十至十五分鐘,能消耗約四十大卡的熱量,一年下來能瘦一至二公斤。

  筆者有幾個年長朋友,活到八九十歲,身心康健,每次見面都談笑風生,一件有趣的小事往往就能捧腹大笑,這種樂天知命的性格也感染了身邊的人,笑也許是他們的長壽之秘。

  有位九十多歲的長者這樣跟筆者分享:「人生苦樂參半,每日都有很多煩心事,也有一些小驚喜。看你側重哪一邊。」這位智慧長者家中就掛了白居易的一首詩:「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最近,看到一則趣聞,解釋為何一百年前的人影相時,大都木口木面。原因有幾個,一是早期攝影術曝光時間非常長,被拍照的人要盡量保持不動。還有一個理由是,以前中國的文化推崇,大家閨秀要矜持,笑出聲的都是奴婢下人。西方社會也認為大笑者都是沒有文化、醉酒、小孩或是戲子。而當時,有資格拍照的人,大多是名門望族。

  今日笑已不分階級、性別,只要願意,都可以開懷大笑,即使生活中真沒有賞心樂事,也可以看一些笑片,看一些笑話來逗自己一樂。

  早在一九九五年,印度醫生卡塔利亞就發動大笑瑜伽活動,到目前已經有超過六十個國家和地區推廣這活動,一九九八年更創設了「世界愛笑日」。疫情持續了這麼長時間,筆者忽發奇想,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起網上「大笑運動」抗疫呢?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