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藥方雕刻工\陸布衣

時間:2020-11-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夷堅丙志》卷第十二《舒州刻工》記載,紹興十六年(公元一一四六),淮南轉運司刊刻《太平聖惠方》,其中一半的任務分給了舒州承擔。州裏招募了幾十位刻工,在府學專門開闢了雕刻局,作為刻工們的辦公場所。這些刻工,每天飲酒喧嘩,府學的讀書人向學校告狀,學校又向州太守汪希旦反映,汪太守立即將雕刻局遷到城南癸門的樓上,又命令懷寧縣的縣令甄倚,監督管理這幫刻工。

  七月十七這一日,癸門附近一座五尺高的小佛塔,無緣無故倒掉了。次日清晨,天氣晴朗,到了中午,卻大風大雨,當時,癸門附近的刻工和商販、市民有數百人,一個驚雷打下,八十多人倒地,其餘的都驚慌逃散。過了好久,樓下又是塵土飛揚,地面上火星四迸,夾雜着一股硫磺氣味。甄縣令隨後趕到現場,看到倒地的五名刻工,遍體鱗傷,痛苦萬分。

  縣令立即展開調查,一問,此五人,平日裏嗜酒如命,又異常懶惰,他們刻字偷工減料,更可惡的是,為了趕進度,還隨意更改文字筆畫,甚至將藥方的分兩也弄錯。

  《太平聖惠方》,共百卷,中國古代最早的官修方書,兩漢以來,一直到宋初,各代的名方收錄了一萬六千八百三十四則,按內容分成一千六百七十個小門類。

  但為了警示,這裏顯然有不少虛構,如此精準打擊,這就神化了雷。不過,此處,雷就是頂天的上方神明,他洞察世間一切,善惡分明,誤人性命的事,必遭天遣!

  雕刻屬出版印刷行業,允許極小極小的差錯率,人非聖賢,更何況錯字也是防不勝防,但絕不包括如此的草率和不負責任。

  歷朝歷代,都有各種領域的犯罪現象,但如事涉百姓食物、藥物方面,則更會令群情激憤,亂刻藥方,製假藥,兩者本質上並沒什麼大的區別,皆謀人財而害人命。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