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非常節日\葉 歌

時間:2020-11-23 04:24:19來源:大公報

  對我這個不愛看恐怖片、恐怖小說的人來說,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美國人熱衷的萬聖節殊不可解。左鄰右舍早在十月初就擺放出過節的各類裝飾。有的在門前草坪上豎起一排造型逼真的假墓碑,上面除了「RIP」(「安息於此」)之外,還有姓名和生卒年份。有的在樹上掛起飄飄盪盪的白色床單或塑料骨架,還有的在玻璃門窗上貼了齜牙咧嘴的南瓜或骷髏笑臉。最不濟,也得在台階上放幾個南瓜燈,可惜樹樁上的真南瓜大多已被松鼠啃得坑坑窪窪了。

  美國疾控中心(CDC)針對秋冬季的美國節日,包括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光明節和元旦等,提前作出一系列防疫建議。如,萬聖節化裝服的面罩無法阻擋病毒,需要另行佩戴防疫口罩。孩子們出門討糖時得保持社交距離,不是一家人別擠在一處。發糖人可以洗淨雙手,提前分裝好糖果,避免與要糖的孩子直接接觸。節日聚會必須限制人數、時長、場所和來源。最好是自家人或生活在一個社區的少量人員在戶外短時間聚會,保證通風、通氣。有專人負責餐飲,不要將餐具傳來傳去,避免交叉感染。也可採用非傳統的慶祝方式,如網上視頻聚會,無接觸送餐,或者改為去戶外的蘋果園或南瓜地裏慶祝。有專家甚至建議節日計劃回家探親者出發前自我隔離兩周。

  光是在公共場合必須佩戴口罩的指令都能在各地引發強烈抗議,這些建議恐怕會被一些美國人當作耳邊風。但願歡樂祥和的節日慶祝不會演變成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的「黑暗冬季」。疫情在節日期間如何進展,就等明年一月的報告了。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