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熒幕與情感的距離\嘉 妍

時間:2020-11-23 04:24:1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下,電影業不易為,但日前日本動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卻在香港收穫不錯的票房成績。據聞,有入場睇戲網民分享,觀看至尾段時「直接爆喊」,雖有女友安慰,他卻驚詫對方居然對如此催淚情節無動於衷,是否太冷血?繼而考慮到是否要分手。

  表面上看是一個感情問題,但深究起來,男觀眾這樣的體驗,其實是入戲太深。個人情緒,乃至感情維繫,都要以是否為虛擬世界諸人流淚,而受到牽引。

  觀眾看戲,往往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之感,看着別人的故事,悲喜着自己。劇中人的生活,或令人收穫苦難現實的慰藉,或產生一定的共情心理,看着他人的經歷,流着真實的眼淚,諸如此類,不勝枚舉。人們為何會在觀賞時,如何容易入戲?

  瑞士心理學家愛德華.布洛及《人間詞話》作者王國維都對此現象發表過評論,總結來說,就是人在進行美學欣賞時,適當的距離會更容易激發人的觀賞體驗。觀眾因此通過熒幕,就能聯想到自身,也因為離自己的生活比較遙遠,從而更容易入戲,着緊影視劇中人之命運。

  畢竟現實的遺憾和不圓滿,卻能通過觀影,收穫大團圓的喜悅,就算知道是假的,卻也會產生真的感動。

  入戲深是一種心理現象,但熒幕始終是人生活與虛構世界的界限。但超過一定的度,不僅個人庸人自擾,還會分不清真實和虛擬。先前就有觀眾在觀看《三十而已》後,特別痛恨第三者林有有,甚至對飾演者上升到了網絡攻擊,就大可不必;更有觀眾在觀看蕩氣迴腸愛情故事後,十分想看到劇中演員在戲外也能有感情線,也令人哭笑不得了。

  除此之外,過於描繪現實的劇,也能令人動容,比如最近在香港無綫電視J2台播出的內地劇《在一起》,以真實抗疫事件為藍本,筆者看過之後,真的被當中醫護人員的拚搏、普通人的堅守而觸動,直嘆一句:「我的眼淚不值錢。」

  然而,電影和電視劇取材於生活,但並不是真實生活的全部,結束觀影後,一時的沉浸和感慨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戲如人生,卻並非真的人生。現實生活依然需要我們用心經營、做好這個更廣闊舞台上的自己。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