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鑽空子的胥吏\陸布衣

時間:2020-11-19 04:24:26來源:大公報

  洪邁《夷堅甲志》卷第六《猾吏為奸》中記載:福州的老吏夏鏵,從北宋治平年間(公元一○六四至一○六七)便開始做小吏,到了政和年間(公元一一一一至一一一八),憑着年資和工作勤奮得到官職,前後共四十八年。夏曾經這樣告訴別人:郡裏大大小小各個層次的領導好多,都被那些小吏欺侮過,不能欺侮的,只有兩人,一個是程闢,一個是羅儔老。

  夏鏵重點說了羅儔老,但又說,即便羅很精明,也照樣被小吏欺侮了。別人問為什麼,他說:起初,沒有人敢欺侮羅,但羅喜歡學習,每當讀書時,一定會深入鑽研,如果有一點新發現,他就立即大聲高叫,如果沒有弄明白,他也走來走去,搔頭皺眉,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那些小吏都非常清楚他這個習慣,所以,常常等他開心大叫時,立即捧着文件進去請他簽字,他看也不看,拿起筆就簽了。如果是他搔頭沒弄明白時,小吏別想欺騙他,一看一個準。夏鏵感嘆地說:羅這麼喜歡讀書,還被我們這些人欺侮,何況他人呢?

  夏鏵作為小吏的代表,他的話,有一定的典型意義,在整個機關,小吏們舞弊徇私極為普遍,而且,他們運作權力的空間極大,從這個角度說,那一定是上下聯動的,如果沒有上層官員的暗中配合,小吏要想單獨做成一件事,也難。

  大多數官員,都受過長期的儒家教育,有為人為官的基本道德準則,因此,對官場腐敗,嫉惡如仇的不少,夏鏵所說的特別的兩位,就是如此。然而,那羅儔老,還是有被小吏欺侮的時候,原因就是在羅自得其樂的時候,他不管不顧,任小吏所為。羅的這種行為,就是個人的小愛好,只要有了小愛好,就有空子可以鑽,或許,羅儔老們認為,這是雅的,高尚的,但在鑽空子人的小吏眼裏,只有縫隙,並沒有高雅和低劣之分。

  鑽空子作惡的胥吏們可惡,但板子不應該僅僅只打在他們的身上。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