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最後的稻草\趙 陽

時間:2020-11-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這些日子,經常重溫一部五年前的電影:《踏血尋梅》。這部上映於二○一五年冬天的香港劇情片,在第三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奪得包括最佳編劇在內的七個獎項,成為首部於金像獎獲得五項演技獎大滿貫的影片。

  《踏血尋梅》的劇情並不繁複:內地來港少女王佳梅誤入歧途、不幸遇害,成為當年轟動全港的兇案,兇手丁子聰投案自首,被判處終身監禁。片名中的「尋」字耐人尋味:影片引人尋找的是王佳梅不幸背後的社會問題,而並非兇手是誰。所以,整部影片充滿了悲劇之中的人文主義反思與人性關懷的溫暖。特別是郭富城主演的警察臧Sir,甚至放棄了晉級加薪的機會,做了很多工作之外的「無用功」,為的是避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其他主演春夏、白只、金燕玲等,都憑藉精湛的演技獲得了大獎。

  最近重溫這部影片,我卻越來越欽佩一個配角的演技。片中由李逸朗主演的一個小角色──外號叫做「四眼濟」的嫖客,欺騙王佳梅的感情,讓她以為找到真愛。更過分的是,當「四眼濟」的女朋友要求對質時,他還要佳梅幫忙圓謊。本性單純善良的佳梅選擇了幫助他,但同時也破滅了內心裏最後一絲對美好生活的幻想。於是,徹底零落紅塵,又被紅塵碾滅。可以說,這個小角色雖然戲分不多,但對整個故事的推動起到了關鍵作用,他成為壓垮王佳梅的最後那根稻草。

  人的一生,難免遇到絕望的時刻與境地,出於本能,大多數人都會期待「最後的稻草」可以解救自己。殊不知,有些稻草溫情良善、助人前行,有些稻草卻似芒如針、害人無比。雖然我們不會時時都有一雙慧眼,但我相信唯有內心的強大與堅韌,才真正是「最後的稻草」,與他人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