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崖岩上的寶藏\李英豪

時間:2020-10-30 04:24:19來源:大公報

  素來感覺我國遠古岩畫具有一種沒法擋的原始魅力,是藝術和歷史文化的結晶。它們地處偏僻,四周危崖峭立,很難尋找;但經歷三千年,甚至更久的風雪雷雨侵蝕,依然完好,存在不滅。數十年來,不少從前十分欣賞的古岩畫,再難重遇,總不免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況且,歲月如流,現近八十之齡,再無魄力與體力登崖尋覓。人生有涯,比不上藝術的永恆性;那些原始魅力僅能活在記憶裏。

  新疆北部珍稀的古岩畫,歷來鮮為人知。位於哈納斯(蒙古語,意為「峽谷中的變色湖」)自然保護區附近的阿勒泰(意為「金山」)地區,有「新疆北極」之稱;北部是阿爾泰山脈,南部是準噶爾盆地。那兒的汗德哈特鄉,以及其東南方富蘊縣一個古鄉山溝,皆發現數百幅岩畫,是古代牧民在岩石上鏤刻和彩繪而成,線條簡練樸拙,不假矯飾,富象徵性與想像力;題材以人物為主,襯以牛、羊、犬、馬和駱駝等畜養的動物,反映原始社會遊牧、狩獵、舞樂和戰爭等實況,還有蛇撲擊羊、狼追小牛、太陽崇拜和神靈等圖像。在阿勒泰西南方塔城地區的紅石頭泉巴爾達湖、廟爾溝和卡依爾山等地,也分布了一些原始岩畫群,多則八十餘幅一組,少則二十餘幅不等;題材亦大多屬古牧民生活的真實寫照,風格粗放率真。其中有些岩畫符號,可能作為記事內容,是早期文字形成的雛形萌芽。

  最使我感興趣的,是位於烏魯木齊西北部近天池和石河子風景區附近的呼圖壁康家石門岩刻畫,繪人與動物,線條雄渾有力,曲直有度,充分發揮淺浮雕和陰刻簡拙而熟練的技巧;像猛虎撲咬人的動態、猴臉人拉長身子手舞足蹈的模樣,以及女樂伎嬝娜纖腰的媚態,皆栩栩如生。最矚目的還是一組「夫妻同體」和「母子同體」的岩畫(附圖),以幾何圖形(上身如倒三角形,頭部大多如橢圓鵝蛋形)抽象而誇張地展現出原始牧民非常渴望交配繁殖,十分冀盼能懷孕和生兒育女,俾使氏族可以傳宗接代,繼續繁衍,不致絕滅。新石器時代馬家窰文化燒製的紅彩陶壺,也早有塑造男女兩性複合體的造型;古岩畫的「傳宗」觀念如出一轍。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