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理財專家的忠告\葉 歌

時間:2020-10-30 04:24:1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我也不免萌生退意。為全美眾多醫療、高教、科研機構打理退休金賬戶的TIAA公司來進行常規的年度約談,正好向他們請教:當前動盪局勢下,如何為退休做好財務準備?

  理財專家叫凱西,是位白人女士。之前的理財專家離任前根據我的財務狀況進行了五百次數模預測。據說,如果我保持目前投資配置不變,想要退休後活到九十九歲仍保持現有生活水準,十年內退休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五年內達百分之九十二,二○二一年一月退休的話,成功率也有百分之七十六。

  聽來過於樂觀,我將信將疑。那麼如何改善現有理財配置呢?離退休越近,投資就越要謹慎。凱西指點:僱主投資的大學退休金賬戶可調整比例,賣掉些股票,買進些指數基金,但依舊保持稅後投資的策略,保證今後取用退休金時不再繳稅。其次,個人賬戶可請專人打理,要交管理費(收益的百分之一或更低),但專家能時刻關注市場動向,考慮對稅收的影響。只是賣掉基金,轉換賬戶的話,我今年要多交幾千美元所得稅。

  凱西認為,手頭留一年的生活費應急就夠了。銀行利率低,閒錢不如投資。她還告訴我,按規定五十歲後可追加個人退休金投資,從現在每月最高一千美元上升到一千五百美元。最後她答應幫我調整大學退休金賬戶的投資比例,並啟動設立專人管理賬戶的程序。明年一、二月我們要再次開會,今後至少每年審核、調整投資策略一次。

  理財專家果然肚裏有料。只是大環境充滿不確定,今後如何發展就不是她或我能完全預測、掌控的了。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