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踢人出群\蓬 山

時間:2020-10-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袁嵐峰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有名的天才神童,十四歲進入中國科技大學化學物理系,二十三歲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如今則是內地頂流的科普「網紅」。前幾天聽了袁嵐峰的一次訪談,很受啟發。他表示,科普這些年來遇到的最艱難的事情,不是攻克專業知識,而是處理人際關係。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悟道」便是,要果斷「踢人」。

  袁嵐峰是微信群「風雲學會」的群主。吸收的成員本應是科普愛好者,但有些人常常在群組裏傳播偽科學,攻擊真科學。袁嵐峰原本秉持「與人為善」,不想和任何一個人鬧翻。但是他發現,很多群組起初很活躍,後來卻變得烏煙瘴氣,就是因為群主對於宣傳偽科學的「民科」放任姑息,而「民科」基本都是偏執的槓精,結果導致真正的有識之士不願意說話,群組水準每況愈下,結果就是逆向淘汰。想通了這一點,袁嵐峰開始行使群主唯一的權力──踢人,看到有抬槓的「民科」就踢出群,而這保證了群組能持續進行有價值的討論。

  最近,「內卷」從學術界出圈進入了輿論場。職場在談,經濟學家在談,社會文化學者也在談。當發展無法突破更高階時,也沒有相應的退出機制和開闢新賽道,結果在天花板之下反覆內耗。主體越來越多,邊際效益卻日漸遞減。某種意義上,經濟上大量低效、無效甚至負效果的殭屍企業,群組裏那些「民科」,實際上都擠佔資源空間,影響了提升發展,劣幣驅逐良幣,加劇了內卷甚至倒退。

  不肯得罪一人,實際上卻得罪了一群人。任由某些人呶呶不休,卻讓多數人或心灰意懶,或明哲保身,失去創新熱情,越發死氣沉沉。一個群組,一間公司,不都如此嗎?所以,作為高水平負責任的「群主」,該出腳時就出腳。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