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放生\梁 戴

時間:2020-10-29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有放生積福的傳統,有人放生雀鳥,有人放生魚蝦蟹。之前已有報道,指大批被放生的雀鳥覓食艱難,不久就餓死。近年,上水梧桐河突然成為放生熱點,附近石湖新村村民投訴,自七月起不斷有人前來放生,有村民目睹手推車上擺放田雞、生魚、泥鰍及塘虱……部分人甚至用帆布自建通道,將一車車魚倒進河內,大量死魚令河段變黑,不時傳出惡臭味。

  村民曾向多個政府部門求助,包括環保署、渠務署、警務處等,但這些部門都愛莫能助,無法就放生行為執法。河道受污染後,晨運客經過時都要忍住呼吸,影響居民的健康。此外,周邊一些有機菜田農民亦受連累,不敢再抽河水來灌溉。

  另外,香港居所狹窄,很多人都喜歡養一些小寵物,如烏龜、蜥蜴等爬蟲動物。筆者身邊不少朋友,初時興致勃勃養了,及至後來沒有時間照料,或者因為養大了,沒有空間安置,會選擇放生。如果筆者知道的話,一定大力勸止。

  要知道野生動物在其原本的生態環境中,與其他生物之間已形成了複雜的相互制約關係,世界各國都對外來物種的遷移非常謹慎,以防釀成生態災難。例如巴西龜是不少家庭中的寵物,也是許多人放生的對象。它卻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最危險的一百個入侵物種之一。因為巴西龜會大量捕食小型魚、貝及蛙類的卵、蝌蚪甚至其他本地龜類。

  另外,養殖的動物體內可能有一些危害動物和人體健康的病毒、病菌,如果隨意放生,很可能會造成這些有害的病毒病菌四處擴散,不僅可能造成野外動物的大量死亡,也可能造成人類疫情。

  筆者以前曾養過魚、龜等寵物,深知照料的辛苦,明白到需要對其生命負責,因此在牠們自然去世後,就再沒有飼養了。

  其實,想行善積福,可考慮捐錢或食齋,根本不必去放生。因為放生經常變了殺生,好心做壞事。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