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排行榜\蓬 山

時間:2020-10-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最近內地最尷尬的大學,非曲阜師範大學莫屬。一不小心得了一項中國第一,但卻都不敢承認。

  U.S.News日前發布世界大學排行榜,在數學專業,曲阜師範大學高居全球第十九位、中國第一。現實中,固然有某些大學,整體水平較差,但單項學科實力超強。然曲師大的排名,實在是顛覆了公眾的常識認知。況且,就在前幾年中國教育部的數學學科排名中,曲師大排名全國第六十七位。而今,鹹魚躍龍門,吊打一眾名校。與曲師大「差距」最小的北大,排名全球第二十四位;香港排位最高的中文大學也僅列第四十一位。

  U.S.News世界大學排行榜,是全球四大最權威的大學排行榜之一。曲阜師範大學可謂憑藉一己之力,毀了該排行榜的清譽,硬生生將該新聞從科學板塊移植到了娛樂頻道裏。

  其實,曲師大乃是「巧妙」利用了U.S.News排行榜的漏洞:一篇論文,無論是在頂級刊物、普通刊物甚至「野雞刊物」上,發表與引用所產生的加分權重是相同的。此次「爆紅」之後,曲師大自然難逃被「人肉」。其在外文期刊發表論文的頻率高得離譜,幾乎是一天一篇,有時一天多篇,且以數學為主。瘋狂灌水、刷榜,一不留神用力過猛,鬧出了世界級笑話,自取其辱。

  明末諸將,慣於謊報軍功。鎮守遼東的毛文龍,曾一次報稱斬殺後金軍四千人。而後金總兵力不過數萬。   曲師大相比似乎要好一些,沒有數據造假,然本質上都是實力注水、自欺欺人,都是為了名利、官位、政績。

  子曰:「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作為孔夫子老家的大學,不將精力放在學術研究上,卻總在投機取巧方面耍小聰明、「行小慧」,豈不愧對聖人訓誨?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