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 《雨,蒸汽和速度─偉大的西部鐵路》\王 加

時間:2020-10-28 04:24:30來源:大公報

  英國浪漫主義風景巨匠J.M.W透納在其晚年展現出了對新舊交替的社會變革的關注。十九世紀四十年代的英國正值「鐵路熱」時期,蒸汽機的技術革新使得火車這一新興交通工具應運而生。隨着上百公里的鐵路興建完成並投入使用,善於捕捉轉瞬即逝的光影及雲雨的透納,通過其名作《雨,蒸汽和速度─偉大的西部鐵路》如實地記錄下了英國工業革命的卓越成果。

  畫作以一個清晰的對角線構圖向觀者呈現出一列高速行駛的蒸汽驅動火車橫跨大橋時的瞬間。已年逾古稀的畫家用其最擅長的空氣透視技法和晚年流暢快速的粗獷筆法將細雨、薄霧和火車噴出的蒸汽巧妙地融為一體,營造出朦朧的自然氛圍。他還通過左側的古老拱橋和橋下的小船,以及畫面右側幾乎看不清的正在犁地的農夫來凸顯在深棕色主橋上疾速飛馳的火車的速度感──進而形成前工業時代舊傳統和現代社會新規則的鮮明對比。畫中的一切都是模糊的,但畫家仍用其最具辨識度的「透納黃」,以及淡藍色和乳白色的漸變堆砌出環境的層次感,進而凸顯出對當時最先進的「螢火蟲號」列車車頭部分燃燒的蒸汽鍋爐和黑色煙囱的具象刻畫。

  《雨,蒸汽和速度─偉大的西部鐵路》完美地表現出暮年的透納在早期追求謳歌大自然「如畫」和「崇高」的風格基礎上轉而追求對社會進步和工業發展的頌揚。儘管以此為代表的透納晚期作品在他生前便備受爭議和批判,然而在他去世後的一百多年來,這些極具前瞻性和創新意識的傑作不僅奠定了他在西方藝術史中由傳統向現代表現形式轉型的獨特地位,更對後輩藝術家們有着巨大的啟示意義。

  從某種程度而言,倫勃朗和透納的晚期作品有着異曲同工之妙──都在畫家生前備受爭議、且均超越了形的束縛──前者是棄形而寫神,後者則是棄形而「畫境」。透納憑藉晚年這些強調光影變換的抽象風景而被公認為十九世紀下半葉印象派及二十世紀抽象藝術的先驅。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