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都不如烤肉\判 答

時間:2020-10-28 04:24:30來源:大公報

  如果食物也有性別,那烤肉一定是雄性荷爾蒙最旺盛的那個。它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就擔負起了人類進化的作用,在遠古時代的叢林中,祖先們還沒邁進走向文明的大門,就已經懂得將獵物放進大火之中,伴着滋啦滋啦的聲響和噴濺的油花,第一次簡樸地詮釋了「烹飪」的意義。

  在那個時代,味覺的戰場只露出了冰山一角,人們決戰的是生存和征服。一刀、一箭、一網就奠定了你在族群中的地位,直來直往,毫無迂迴。或者說,我們在原始慾望的激發下,還在享受命中獵物那一瞬血液倒流的快感,並沒來得及細細體味,揮別了茹毛飲血之後的真實和精緻。但不管怎樣,烤肉大多都可以算作人類最早的料理方式。

  值得慶幸的是,數百萬年過去,進化已經成為留存在博物館裏的標記,可烤肉的威嚴不變,甚至在當今地位有增無減。那無法取代的美味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歷史長河中流動並永存,彷彿跟呼吸和脈搏連動,別管時間地點,總能喚起你最最本能的嚮往。

  時間留給烤肉的,只是形式的演變。從肉和火簡單粗暴的碰撞,變成了明火炭燒、爐上煎烤、成串炭烤等等。世界上每個地方的人,都沉浸在自己的烤肉當中,無一例外地貪婪。從粗放的中東烤肉到大名鼎鼎的南美烤肉,從BBQ到日式、韓式、中國燒烤,總有一種方式能給你寄託,用或熟悉或陌生的方式帶來口腹的安慰。架起烤盤的那一刻,就是戰歌驟起,把肉片放上去,親眼看着它被溫度征服,內裏的脂肪忍不住燥熱,統統跑出來宣告投降。隨即一陣濃烈的飽和感噴薄而出,只要聞到這個味道,就意味着你的勝利。而這餐飯,似乎已經不是吃的問題,而是作為一個食客的尊嚴。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