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天能》逆轉時間?\輕 羽

時間:2020-10-28 04:24:29來源:大公報

  英國電影導演基斯杜化路蘭的作品往往令觀眾驚為天人。舊作《潛行兇間》進入人類夢境潛意識;前作《鄧寇克大行動》三條平衡主線述說撤退戰役。路蘭以獨特的影像處理手法表述意念,讓觀眾不僅領略故事,更要仔細思考內裏含意。然而,其新作《天能》藉特務追尋真相的故事,卻不能讓觀眾獲得深切共鳴。

  恐怖分子突襲烏克蘭基輔大劇院,單是現場扮演觀眾的臨時演員已經不止千人;飛機撞毀奧斯陸機場的五角倉庫,塵土飛揚,灰飛煙滅。路蘭都以真實演員和場景進行拍攝,目的為了營造震撼的逼真效果。這些場面雖然緊張刺激,但卻無助闡釋整體故事的主旨。

  《天能》是電影迷近期的熱門話題,好壞意見參半。故事重點是宇宙之內有兩條時間線:順時和逆時進行。兩條時間線可說是平衡發展,無分先後,更莫論對錯。主角們在追查案件之際,透過時間機器而在兩條線之間互相穿梭,發現另一個「自己」的行為並希望將之改變。由是,故事的關鍵其實可以簡單地說:世事若果重新思量,我會否作出相同決定?

  有關時光旅行的想像,不少電影都已曾以此作題,甚至動畫《多啦A夢》的大雄亦透過時間門而遠赴未來,看到自己最終能與靜香結為夫婦,成家立室。如此情節的主旨是:大雄現在必須努力學習和成長,將來才可達到自己的夢想。說穿了故事,時間穿梭的目標仍是給予人們一個希望:若可重返過去,便能重新抉擇;若可超越未來,便會發奮圖強。

  路蘭述說了一個更新穎的時間逆轉概念,但整個故事卻未能對人們的生活目標有所提升。導演似在故弄玄虛,藉着模棱兩可的意念來帶動特務追兇,觀眾卻是丈八金剛,完全摸不着頭腦。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