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一分錢\胡一峰

時間:2020-10-28 04:24:29來源:大公報

  派福利,是時下許多軟件推廣之利器。同事教我在手機下載了一個支付軟件,推廣期內,用它掃碼乘公交只需一分錢。一分錢,現在似乎什麼都幹不了,不但早已從我們的錢夾子裏消失──當然,電子支付流行,錢夾子本身已岌岌可危──而且幾乎要從我們的記憶裏消失了。

  幾次一分錢的消費,倒讓我想起了一首歌: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給警察叔叔手裏邊。我的同齡人對這首歌應該都不陌生。那年月的消費水平低,一分錢雖是最小的貨幣,也可以買顆水果糖,如有兩個一分錢就能買塊白橡皮了。

  不過,我這小文不談經濟,只想說說歌詞。這首歌教孩子拾金不昧,寫得很好。馬路邊、警察叔叔,都是生活中常見的,雖只三個短句,卻有行動邏輯,場景也躍然眼前。一分錢,極言幣值之小,又恰顯出品格之高。也有人說正因為只是一分錢,故而不昧,言下之意,若是撿到一百,便「笑納」了。此為惡搞,姑且不論。好歌詞又如「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正上映的電影《我和我的家鄉》,一開始便是這首歌,意象生動,境界遼遠,令人欣喜踏實。

  反觀一些歌,如配樂之嘶鳴、湊轍的口號,單詞單句尚可理解,連成一篇反不知所雲,聽時嘈雜一片,過後全然忘記。記得錢鍾書先生說,宋人作詩的毛病是喜歡講道理。我想這個批評對今日有些歌詞也完全適用。

  講道理本身不可怕,一首歌也不妨告訴人一些道理,如前面所舉,教人拾金不昧。不過,道理人人會講,只是巧妙不同。對於文藝而言,理寓於情,情訴於象,大概才是正途,正如魯迅先生給版畫家李樺的信中所言,「木刻是一種做某用的工具,是不錯的,但萬不要忘記它是藝術,它之所以是工具,就因為它是藝術的緣故。斧是木匠的工具,但也要它鋒利,如果不鋒利……那是因為他自己並非木匠,不知作工之故。」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