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我想靜靜」\蓬 山

時間:2020-10-28 04:24:28來源:大公報

  唐德宗是唐代第九代皇帝,為人「猜忌刻薄,以強明自任」。某次,工匠在製作玉帶時疏失,德宗發覺後,詔令中書省處死玉工。宰相柳渾反駁說:「陛下若便殺則已;若下有司,即須議讞。」皇帝若直接殺玉工,那他也沒辦法;但若交由負責部門,就理應按律治罪。結果以誤傷乘輿器服罪名,對玉工杖責六十。

  柳渾沒有料到的是,這次勸諫適得其反。此後,德宗在遇到不高興的事,再不通過有司辦理,而是「便殺則已」,直接殺了了事。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柳渾的規勸,留了一個很大的邏輯漏洞,給了德宗錯誤的心理暗示,那就是:交付有司需要依律辦事,那麼不交有司則可為所欲為。實際上,有司依律治罪是更嚴格規範的處理程序,即使不交有司,也不意味着可生殺予奪。

  最近,京滬高鐵傳出要設靜音車廂的好消息,獲得一致喝彩。某些不文明乘客在車廂裏公放着「農業重金屬」歌曲,大聲喧嘩,熊孩子吵鬧奔跑,旁若無人,共同錘擊着其他乘客的肺腑。可以說,天下苦噪音久矣。靜音車廂正是出於解決「我想靜靜」這一痛點的考量。

  但另一個擔憂隨即而來。專設靜音車廂,是不是變相默許其他車廂可以不靜音?因此便可更加肆無忌憚。實際上,這種情況是大概率會發生的。正如唐德宗式的思維。其實,靜音車廂的反面並不是非靜音,其乃是對乘坐環境提出了更硬性的約束要求,但其他車廂同樣應當有維護安靜的公德自覺。

  因此,鐵路公司在設立靜音車廂的同時,亦應當下大力氣來推進整體乘車體驗的改善,不能像現在這樣除了播放形同虛設的溫馨提示外,對於車廂噪音聽之任之,熟視無睹。否則,專設靜音車廂反而就是懶政思維的產物了。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