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霜降酒饅頭\判 答

時間:2020-10-27 04:24:10來源:大公報

  霜降才過,作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它既給秋天收了尾,也讓冬天大張旗鼓地登堂入室。天氣由暖轉冷,從前對涼爽的一點點眷戀,都變成對溫度情不自禁地嚮往。不比嚴寒之中的堅強意志,也不及年終歲尾的堅持,冷風乍起時,反而最難將息。從身體到心理,一切都還沒準備好,所剩無幾的一點點餘溫,便落幕了。

  雖然有晚來的楓葉和秋色,但所有詩意的美好都抵不過昨日已逝的煩惱。這個季節往往是「酒勁」最盛的時候,哪有什麼順其自然的過渡?還不都是借酒消愁的託付!當然,酒不止消愁,重點還是暖身。至於不喝酒的,也未必就孑然一身,藉着酒味去覓食,照樣能偷到些許暖意。

  酒味料理不少,但我始終最愛日本的酒饅頭,在點心界自成一格,常常要等到氣溫驟降時才不疾不徐地出場,不跟烈日炎炎搶風頭,卻能四兩撥千斤地贏得人心。實在地說,酒饅頭並不是只有一種,經典的包着紅豆餡。但更多亮點卻在外皮,用酒粕和糖、麵粉一起混合發酵,比普通饅頭多了嚼勁和麴的香甜,跟酒本身一樣,流動着平平無奇的誘惑,卻讓人不知不覺地上癮。而另外一種,則是戚風蛋糕的樣子,加入了酒的內涵。像福光屋的限量版酒饅頭,就使用了純米大吟釀,外表看上去像乳白色的蜂蜜蛋糕,沒有餡料,「小白兔」一般的單純,卻堪比大灰狼一樣的野心。撕開包裝那一瞬才露出真容,一股強烈的酒香撲面而來,簡直讓人未吃先醉。蛋糕體比起普通饅頭的外皮會更濕潤一些,整體融合度、口感都十分適宜,細細看去,蛋糕體內部會有微小的氣孔,貪婪地吸飽了酒粕精華。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吃上它,一塊就微醺,不覺已沉浸。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