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玉皇」抗疫\輕 羽

時間:2020-10-27 04:24:1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趨於穩定而劇場可以重開,不少早前無奈延期的表演節目重新出台,讓熱愛文藝的觀眾大感欣慰。不知是天意弄人,抑或是機緣巧合,香港八和會館製作的節目「傳統粵劇例戲及排場折子戲」,幾經波折之下,終能在十月份與戲迷見面。《玉皇登殿》為當中的主要劇目,與當今疫情竟然不謀而合。

  《玉皇登殿》屬於粵劇的傳統例戲,演出內容並無具體情節及故事,就是諸神向玉皇參拜,祈求玉帝為萬民賜福。上世紀初粵劇在香港步入城市化和市場化,就着觀眾的購票意欲,傳統例戲逐漸只出現於鄉間神功戲台,減少了原本在劇院聯繫正本戲的功能,《玉》劇的演出機會亦告減少。多年之後,隨着香港回歸和粵劇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玉》劇在特定節慶和場合又再次登台。去年為慶祝香港文化中心落成三十周年暨粵劇成功「申遺」十周年,《玉》劇便曾與觀眾會面。

  《玉》劇在眾神輪流朝拜之後,劇末八天將手拿火棒,於舞台上巡迴一周,施放黃煙,有說是為了驅邪趕鬼,另一說法是以硫磺殺滅病毒,相等於現代社會消毒衞生。在新冠肺炎肆虐之下,上演《玉》劇正好與疫情配合,提醒人們必須做好防疫工作。

  是次《玉》劇亦見證了香港粵劇界的傳承和融合。既因為該傳統例戲講究排場及以官話表演,以往都是由資深名伶擔綱演出。是次則以較多新進演員擔任主要角色。另一方面,其他的排場戲例如《困谷》、《打洞結拜》等,亦見原本來自內地的名伶梁兆明、李秋元主演。多年之前,粵劇界致力維護本地演員的工作機會。時至今日,不少內地演員來港並加入本地戲班,與本地演員合作無間,互相支持,為香港粵劇增添精彩演出。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