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真相假相\梁 戴

時間:2020-10-27 04:24:09來源:大公報

  自從社交媒體興起後,世界進入了所謂「後真相年代」,筆者對此深有體會。身邊有些女性朋友喜歡拍照分享,但每一張相都例必經過美圖,經常與原相判若兩人。還有一些不愉快經驗是社交媒體上結交的朋友,到真正見面時卻又有些悵然若失,因為差太遠了。

  最近,有宗新聞更令作者深感憂慮,智能公司Sensity發布報告說,有人在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上面散布大量女性照片,這些照片原本都是有穿衣服的,是用人工智能技術移除身上衣服的造假的「裸照」。報告還說,有些造假照片上的人「看起來似乎未成年」。提供造假裸照的服務公司,則辯稱這個技術「純屬娛樂」。

  深度造假是根據真的模板以電腦生成的仿真圖像或視頻,經常被用來創造知名人物的造假色情視頻,但將不知名的個人照片拿來造裸照則是最近才被發現。科技先進,整個過程很簡單,只要有社交媒體賬號,上面有你的照片,就有機會被人拿去造假。據報道,已有十萬多名女性的照片被「數碼脫衣」製作成「裸照」在網上散布。試問如果你是受害者,感受一定很憤怒吧?此外,會不會有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數碼脫衣」的技術來勒索呢?

  科技是一把雙刃劍,原本目的是方便人與人之間交流,但用得不當,就變成某種造假,而最令人擔心的是,若習慣成自然後,有朝一日大家見慣不怪,就變成「真作假時假亦真」,沒有什麼真相可言了。好像我身邊那幾位年華老去的女性朋友,每一次影相,尤其想在社交媒體上發相,都必須經過美圖一番,有朝一日她們會否忘記自己的本來面目呢?當然,友人會反駁說,又不是去整容,只是美圖一下,增加自信心,無傷大雅。

  近年科技公司已研發出可還原的程式,經過美圖的照片一按就還原,筆者比較厚道,明白愛美是人的天性,不想拆穿,但希望適可而止,不要太離譜。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