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疫中忙「美容」\葉 歌

時間:2020-10-26 04:24:0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人熱衷的消費活動除了裝修家居,還有整容手術。購買新傢具、用品說得通。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家Nicolas Bloom在全美調查中發現,目前42%的人在家全職工作,33%的人失業。不到26%的人,主要從事服務、醫護、零售等「基礎工作」的,出門上班。在家時間多了,希望工作、生活環境更舒心很正常。心理學家說,人類有「築巢」衝動。外頭危機四伏時,家庭被視為安全的港灣,是唯一能提供「正常生活」的場所,自然需要添磚加瓦,精心打理了。

  但既然不用出門上班,為什麼整容手術方興未艾呢?不是很多人都說疫情期間櫥櫃裏的商務正裝蒙塵,必須捐出去了嗎?這也與居家工作有關。視頻會議開多了,不少人對自己「不上鏡」心懷不滿,亟須通過手術提升顏值。有美國笑星戲稱,目前保持社交距離,外出戴口罩,正可以提供充足的養傷時間,等痊愈亮相時驚艷大眾。其實,家居裝修又何嘗與視頻會議無關呢?居家辦公、線上學習,私人空間更多暴露於公眾視野,在裝潢方面相互競爭、互不服氣在所難免,正如小朋友喜歡帶着新玩具去幼兒園炫耀一樣。

  能否居家工作本身就揭示了社會等級的高下。而且,有閒錢搞裝修、整容的都是社會「精英」階層,絕非等米下鍋的普羅大眾。中上層階級才有能力將可支配收入從原來的下館子、看電影、旅遊轉移到為自己、為家居「美容」上。

  「居家工作經濟」將給美國社會帶來長遠影響。熙熙攘攘的市中心、摩天大樓都可能因健康隱患成為明日黃花。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