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城市氣質\嘉 妍

時間:2020-10-26 04:24:07來源:大公報

  日前,第三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頒獎典禮在長沙舉行。任達華憑藉《澳門人家》獲得最佳男演員,成為首位摘得這一榮譽的香港演員。劇中的他,是一位做杏仁餅的匠人,相比較任達華早年在警匪片中的表現,筆者亦看好他這幾年飾演的平凡人,比如《歲月神偷》的中年鞋匠、《我和我的祖國》的鐘表師傅,演技扎實且演活了歷盡滄桑的中年人。

  說起任達華主演的這部《澳門人家》,其中眾人對於梁家大屋的珍視、對於百年杏仁餅店的守護,以及嶺南文化、幾代人的變遷,構建了澳門的城市印象。

  一座城市,自有屬於她的「氣質」。一直以來,城裏人的故事亦都是影視人的最愛,在他們的鏡頭和場景中,北京印象多由胡同裏遛鳥的大爺去定義;而上海的十里洋場怎能不走着一位有格調的穿旗袍女子……如今,大灣區故事又該如何講述呢?

  私認為,大灣區的故事該充滿奮鬥者的足跡,以及日新月異發展的速度。而香港和澳門則在小人物奮鬥中還要抹上濃厚的歲月底蘊。在這座城市,歷史與活力融合、榮光與奮鬥交織、繁華與忙碌相互映襯。

  如果說一定要給大灣區的城市一個定義,任達華今次的《澳門人家》和《歲月神偷》都很好地為城市「造像」,兩部劇雖背景不同,但其中「一步難、一步佳,我們始終都要信」穿插在時代變革當中,再苦再難都要堅守。

  因為歷史的緣故,這兩座城市都曾經被迫離開祖國母親的懷抱,但劇中人在傳遞人生信念的同時,也是歷史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主創人員在拍攝這兩座城市的故事時,多放棄了宏大敘事,而通常會選擇從一個家庭的幾代人生活作為切入點。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當年亦有些香港培僑中學學生去了朝鮮戰場。他們的故事值得被講述,或許也可成為香港這座城市的一種「氣質」。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