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古老與現代的和諧碰撞\潘 少

時間:2020-10-26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從高地公園俯瞰巴庫

  春夏交接間的阿塞拜疆天氣好得不得了,幾乎每天都是晴空淺陽。花了兩三天時間穿梭在巴庫新城和老城的大街小巷,包容豐富的建築與熱情友好的路人讓我們對這座城市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還是風和日麗的一天,幾個朋友「不謀而合」地帶我們來到了景觀滿分的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我們從古城邊上沿着蜿蜒的海濱大道開始漫步,兩邊種滿了艷麗的花叢,有清新的海風送爽,也不會覺得累。不一會就看到了一個很有現代感的小纜車,方便腿腳不便或者是懶得爬階人士上山。

  從纜車旁邊的階梯可以直達高地公園的觀景平台。這是一個巨大的廣場,站在任何一個位置都能輕易擁有三百六十度的巴庫市景。地標火焰塔就在身邊不遠處,而古城、少女塔、體育館和美麗的海港等這些天走過的古蹟與摩登悉數盡收眼底,呈現出一幅古老東方文明與現代西方繁華和諧共生的畫卷。若不是這樣直觀完整的視覺攝入,很難想像這兩種迥異的風格在一起竟然一點也不覺得衝突。再往遠望,越過海邊的摩天輪,淺藍色的海與天在遠方融為一體,視野清晰到好像無限的開闊。

  景觀平台上有長椅若干,也有兜售瓶裝水的小販,口渴了就大膽去買吧,價錢並沒有比商店貴多少,而且見到亞洲面孔他們還會主動幫忙照相或指路。

  高地公園往裏走有一條肅穆的烈士小徑,這裏是為紀念在黑色一月大屠殺(Black January)與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戰爭(Nagorno-Karabakh War)中犧牲的烈士而修建的,主要是當地人會帶着孩子來對英雄們表達追思,一般遊客可能興趣缺缺。

(阿塞拜疆之行,三)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