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九漏魚\蓬 山

時間:2020-10-23 04:24:16來源:大公報

  何為「九漏魚」?也就是「九年制義務教育漏網之魚」的簡稱。在內地,人人須接受九年制義務教育,為的是確保大眾的基本文化素質。而「漏網之魚」自然指那些沒有完成九年教育的人。

  但這個詞的形成,具有特殊的語境。某選秀出道的當紅流量小生,在電視節目上連「遊」、「藍」二字都寫錯。其初中就退學前往韓國做練習生,沒有進行完整的文化課教育。所以,被奉送了一頂「九漏魚」的帽子。

  這並非個案。現今不少流量明星,走的都是這種道路。以往的藝人,多數是通過電影學院、戲劇學院等院校科班孵化成才,接受過專業教育。而今的市場大潮之下,已經形成了龐大的偶像製造生產線。明星通過一次選秀,在短期內就能迅速爆紅,一朝成名天下聞,萬千寵愛於一身。這些從流水線出來的速成品「愛豆」,在「顏值即正義」的畸形邏輯下,掩蓋了在文化知識方面的缺陷。

  知名編劇王海林曾透露,資方曾要求,台詞不能連續超過兩句,因為「小鮮肉」背不下來。而依仗技術的進步,有些明星連一句台詞都懶得說,只張張嘴,靠後期他人配音;更有甚者,連出場都省了,讓替身演,再借助AI換臉即可。

  有些明星將「沮喪」讀成「且喪」,「駕馭」讀作「駕權」,「紈袴子弟」念成「誇誇子弟」。這分明是典型的「學渣」。然而他們在商業方面的名利雙收,又刺激了眾多青少年去嘗試複製。然能出道者畢竟是少數,而很多人卻因此耽誤了學業。實際上是以個別人劍走偏鋒的「成功」,誤導了多數人的成長。

  最近,央視《上線吧!華彩少年》選秀,別出心裁設定了筆試環節,考察選手的綜合知識,獲得了輿論的滿堂彩。看來,天下苦「九漏魚」久矣。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