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換臉\陸布衣

時間:2020-10-2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南宋洪邁《夷堅甲志》卷十九《邢氏補頤》寫到,晏安恭住在京城,娶了河南邢氏家的女子。邢氏的臉上生了痘,此痘不比平常,滿臉都爛了,爛到後來,整張臉連着下腭及牙齒,像被截斷似地脫落下來。邢氏自以為活不下去了,一個醫生對她說:這個不難,給我幾萬錢,我可以醫好。邢氏問什麼方法,醫生答:只要得到一張與你這臉型相等的人的臉,合上就行。邢氏害怕,便離開了。

  但是,邢氏的兒子、女兒、親戚甚至女僕,卻不斷去醫生那裏送東西,要求醫生千萬試一下。一天晚上,醫生來了,他帶來一個布包,打開一看,是一個婦人的一張臉頰,肉色寬窄的長短,都和邢氏相差無幾,醫生將其按在邢氏的臉上,並用藥物封沾好,並囑咐道:只能喝粥,不能吃其他東西。半個月後,揭開藥物,臉上的傷疤已基本愈合。

  後來,晏安恭因避亂到會稽居住,唐信道和他結了親家。唐曾去晏家拜訪,邢氏的嘴角間還有一條像線一樣的紅絲,隱隱地連着面頰。二十多年後,邢氏才死去。

  這其實是一個比較驚險的補臉、換臉手術。

  從效果看,相當成功,病人活了二十多年。

  這樣的器官移植,在宋代可能實現嗎?一般說來,不可能的。但是筆記中,早就出現了,東晉干寶的《搜神記》中,就有換頭術。

  清代蒲松齡的《聊齋》中,有一篇著名的《陸判》,想像力極其豐富。那陸判,不僅為朱爾旦洗了腸,換了愚心,使他當年中了舉人第一名,後來,還替朱爾旦的妻子換了頭,雖然頭是漂亮的吳家小姐,但也算器官再生。陸判的換頭手術很成功,換頭後的朱妻有一個小細節,「紅線一周,上下肉色,判然而異」,也就是頸部上下皮膚完全不一樣,因為是兩個人呀。

  不過,邢氏的換臉手術,即便現在看來,科學想像也十分大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