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從港樂後台說起\周光蓁

時間:2020-10-19 04:24:24來源:大公報

  香港管弦樂團近日因為一位樂團成員確診新冠肺炎,導致全體近百樂師被強行送至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十四天,各大傳媒大篇幅報道。由於交響樂團的內部編制、樂器等都屬專業行當,一般記者,以至醫學專家在評論該個案時都頗費周章。由於不明所以,訊息互傳的過程中出現以訛傳訛的現象,以至在微信有人貼出樂團全體隔離後加了一句:「後台五十多人也送隔離了」。事實是這樣嗎?

  記得新樂季揭幕音樂會的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結束後,我到後台向指揮廖國敏道賀。所見的跟一般演出後無異,樂師們都在收拾樂器、閒談,大部分戴着口罩。其中一位告知,四天的排練也是全程戴着口罩的。在場的後台職員只有幾位,包括德國籍行政總裁霍品達。何來後台有五十多人送隔離呢?後來詢問,被隔離的,沒有一位行政職員,只有台上演出的樂師。有說行政人員也有和感染者接觸、吃午飯,為何他們不用隔離?

  確診的低音單簧管樂師艾爾高(附圖),其實他的感染是否跟樂團工作有關也不確定,但卻牽連全體樂師。由於漣漪效應,樂師家屬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家人被勸告不要上班、上學等,據說受影響人數多達八百人。尤其無辜的,是那幾位特約樂師,為了兩場演出,被無償隔離兩周。其中一位入營時哭着說,家中幼兒被學校拒絕上學,感到無奈和難過。

  事情弄到如斯境地,傳媒的鋪天蓋地報道是主要原因之一。電視、電台、報紙等,圖文並茂述說事件,讓一般印象覺得,港樂成為危機四伏的疫團。這是對全體樂師非常不公平的。樂團管理層尤其是行政人員應該對傳媒、公眾有個交代,將事情解說清楚,而非任由傳媒或社交媒體作報道,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繼而無限擴大負面影響。

  到隔離第四天的這一刻,港樂還未有一位負責人面對鏡頭為樂師們講一句話,以釋除傳媒或公眾的疑惑。只有事後發放的一兩篇新聞公布,納稅人每年九千四百萬元的資助可真是字字千金。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